選擇學校和課程

2022-05-30菲律賓英文有多強?

菲律賓英文有多強?帶動菲律賓經濟成長-背包客遊學顧問專業解析





菲律賓人開始大量接觸英文,始於美國殖民時代(1898-1946),當時政府很有遠見的意識到英文的價值,絕對會是世界的主要溝通語言,所以保存著英文教育。
因為菲律賓曾經被西班牙、日本和美國殖民統治,並成為了一個文化大熔爐,把語言融入在日常文化中,尤其英文造成菲律賓文化永久的影響,也被普遍使用在學校、街道上、大眾媒體和法律條文,甚至有時在家裡也會進行日常對話。現在已經視為菲律賓第二官方語言,僅次於菲律賓母語(Tagalog)。






 
菲律賓學習英文方式與其他亞洲國家有極大的差異,例如台灣、南韓和日本視為一門學科,學習的範圍,只侷限在教室裡面。

相較於菲律賓人,他們在生活中,總能在不知不覺中學習,當看美國電影,只靠聽力也不需要字幕,從中不斷學習新的厘語,也更能體會西方文化。
日常生活的大量使用加上文化和語言都沒隔閡之下,溝通效率自然能夠有效提升。




Source photos by AP and Getty Images

 

藉英語崛起的強盛發展


流暢的英語溝通能力,較低的薪資水平,吸引了多國進駐廣納人才,藉此提升了菲律賓的經濟,在2012年超越印度蛻變成全世界最主要的電話服務和各項外包服務的主要人力輸出國與此同時外商公司紛紛設定據點在菲律賓的呂宋島中,主要為克拉克和馬尼拉的都會區。

另外教育產業,也在此期間蓬勃發展,首先由韓國人在碧瑤、克拉克、宿霧、巴科羅以及怡朗等城市創立許多語言學校,接著吸引了日本投資人與台灣人前往開設語言學校,這些都為菲律賓帶來龐大的資金和工作機會。

 



照片來源:宿霧CBO語言學校

台灣的英語教育 V.S. 菲律賓的英語教育


  
  台灣 菲律賓
場合 考試 日常生活
特色
以聽、讀、寫的訓練為主,英文被列為教育課綱的重要角色,未普及至日常生活的使用。

 
在美國殖民與國外產業的大量進駐下,學校以全英文模式進行授課,成為菲律賓人的第二母語,加上費用低廉,吸引了眾多國際學生前往。


 口音不再是溝通阻礙


菲律賓式英文有著結合該地區語言的口音,很多台灣人會說聽起來......怪怪的?!但只要仔細聽你會發現德國人、義大利人、北歐人、澳洲鄉村居民說起英語都有著自己當地語言的特有音調,當然中文也是有同樣的現象,就像是中國大陸北方人和南方人說的中文,口音差異甚大,溝通卻沒任何問題。所以在學習語言之前,請先屏除口音的刻板印象,你就會發現能夠有效的溝通才是最重要!! 

 
提供以下兩個影片連結,讓學員提前感受一下菲律賓式口音,然後錄下自己閱讀英文的聲音來比較,看自己的口音和菲律賓式口音兩者差異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