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霧

2019-10-30SMEAG斯巴達校區心得【宿霧遊學】

【宿霧SMEAG語言學校-斯巴達校區心得分享│背包客遊學



出發前的抉擇


在去菲律賓之前,原本是打算到加拿大就讀語言學校,但我少少的存款,大約能去2~3個月,對於英文超破爛的我,好像不足以進步太多。某天,突然在網路上發現了菲律賓遊學,好奇新驅使之下,開始研究菲律賓遊學。發現,原來菲律賓的官方語言是英文,韓國人在早期發現了這個優勢,就在當地開了語言學校。學校的教學模式以一對一密集式的課程為主,在短期內,可以快速的達成目標,重點是便宜呀!同樣的價格大約可以在菲律賓待5~6個月。這這這…不就是我要的嗎?!想去加拿大的我和英文目標的達成率,天使與惡魔交戰中…最後為了自己的目標,當然是選擇了菲律賓(畢竟自己存的錢,不想浪費呀!!!)
 


宿霧最大語言學校-最嚴格的斯巴達校區


        SMEAG斯巴達校區聽起來好像很可怕很嚴格,很多人都會問我為什麼想去這麼嚴格的學校。其實是因為,自己的定力不足,只要是同學邀約我出去,我應該腦波弱弱的就立刻答應一起出去玩了。所以在出發前特別找了可以嚴格控管我的學校,所以選擇了SMEAG最嚴格的斯巴達校區,作為我的宿霧遊學起點。

       由於英文程度很差,又迫切的需要多益的成績,所以就毅然決然的報名了六個月的課程,前三個月選擇ESL課程來建立基本的聽說讀寫以及簡單的文法概念,而後三個月報名多益課程以達成未來工作上的需求。




 

原來!菲律賓老師超好相處

菲律賓老師顛覆了我對老師的印象。因為菲律賓學制的關係,老師20歲就大學畢業,由於年紀相仿,相處起來就像朋友一般,上起課來比較沒有壓力。一對一的課程不用害怕可以竭盡所能地說英文,也不用害怕同儕的眼光,只有你跟老師,即使剛開始完全沒辦法講出完整的句子,老師也都很有耐心的引導,讓學生不會怕開口說英文。




 

菲律賓遊學-課程安排


既然已經到了語言學校,就是當個積極上進的學生。白天上課,下課後寫作業複習課程,在當地很多日韓學生真的都很認真,就更激起我想認真學好英文的動力。

課程方面,一天的正課有一對一4堂和一對四小團體課兩堂。在寫作課中,對我來說受益最大,也是最辛苦的科目。老師每天會給學生一個主題當回家作業,隔天在課堂上修正。一開始對於文法單字都不懂,大約要要花一個半小時寫作業。不過寫到後期,一個半小時可以寫到三篇文章了!每天練習,不僅可以訓練英文的邏輯、文法能力,還可以把想背的單子放在文章裡面,加強記憶。






再來是團體課的部分,剛進學校的第一週,真的超級不喜歡上團體課的。因為完全聽不懂呀!覺得壓力非常大!!!不過在全英文的環境,為了生存下去,人都是有潛能的。慢慢的從聽一點點懂到融入課程。一開始覺得很難,但慢慢的這些壓力轉為我進步的動力,希望能和同學有更多的互動,希望愛講話的我,可以不用一直查字典就可以表達。





後面三個月的多益課程,教材就是多益的考題,靠著不斷的練習,從考試中學習文法 單字 以及訓練自己考試的速度。雖然考試科目較為枯燥乏味,但對於短時間內需要成績的同學們,要拉高成績的不二法門。6個月下來,多益進步接近400分,當然是從很低很低的分數進步上去的。對我來說已經達成我的目標分數,心滿意足了。





在菲律賓讀書的過程中,我覺得收穫最多的是“對英文的看法”。想必大家的求學過程中,英文就是一個考科,從小考到大,實際用到的時候很少,對於這個考科就越來越沒有興趣。而我到菲律賓之後,發現…原來英文是一種工具,讓你能在需要的時候,能夠使用它

回台灣後的變化

回台灣後,第一件事是覺得大家怎麼都說中文啊!好奇怪…(奇怪的人是我吧)以前看到外國人,就閃的遠遠的,深怕他靠近來問我問題。現在看到無助的外國人,就想趕快衝上去練習一下英文啊!!朋友看到我的轉變,也覺得不可思議。

人終究得面對現實,接著就要開始找工作了,就靠著這張多益成績騙吃騙喝囉~(不是拉~是找工作),也順利的應徵上夢想中的工作。在工作上也能使用英文和客戶應對進退,服務好客戶。
人生中可能沒做過這麼正確的決定。在菲律賓大半年的時間,我從來沒有後悔過,只有想念台灣的早餐和能有多一點錢可以多待在那邊久一點。
 

 

學習整體效果與收穫 

最後來到學習成效的問題,到底去菲律賓學英文有沒有效果呢?我覺得在全英文的環境學習一定都會進步,但遊學不是萬靈丹,英文能力不可能越級打怪直接從0到100,還是要需要依靠自制力來進行課後複習、背單字及完成作業。即使英文不會突飛猛進,但同學們普遍敢開口說英文了!

沈浸在連日常生活中都是英文環境的菲律賓,離開中文母語環境之後為了交流,自然而然地就只能使用英文,同時語言學校的老師、同學不會嘲笑你英文說錯,會讓人愈來愈有勇氣開口說英文。在後期三個月開始上多益,想從一個多益出發前只有200多分的人進步到一般水平。剛開始也覺得多益課程枯燥乏味,不過想短時間衝高多益成績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的練習題目。閱讀測驗不斷地刷題本,從錯誤中找尋答案,把不會的單子再多做加強。聽力的部分,不僅僅做考古題,也會看一些喜歡的外國影集搭配著聽。雖然後三個月覺得很辛苦,到課程結束回台灣考多益成績是705分,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這邊也分享一些在當地偷學到的小技巧:

*逼迫自己多跟外國朋友交流,即使和台灣同學交談也使用英文。
*外出時候,自願去點餐、找車、溝通,從日常生活中使用,記憶會更深刻。
*每天晚上時候看美劇或電影(英文字幕或無字幕),都能快速增加聽力進步。
*背單字不要死記,可以試著寫造句來加強自己的記憶。

<當然最大重點就是要持之以恆啦,沒有什麼比持續學習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