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瑤

2019-11-01PINES語言學校8週心得【碧瑤遊學】

【8週碧瑤PINES語言學校心得】台灣沒有的多采多姿生活體驗



碧瑤的治安很好、天氣涼爽、物價不高,很適合遊學,平日的課程忙碌而充實,假日離開碧瑤跟著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們到處去玩,還可以順便驗收一下自己的英文能力。這兩個月在PINES語言學校的生活多采多姿,接觸到很多在台灣不曾有的體驗。很開心選了PIA就讀,認識很多很棒的老師跟朋友。



就讀學校:碧瑤PINES 語言學校
就讀時間:108年4月27日~108年6月22日(共8週)
課程內容:ESL (四堂1對1、四堂4對1課程) 

 

Pines International Academy,碧瑤PINES語言學校分成兩個校區。


 

Chapiz:第二校區(舊校區)

►ESL:Level 6~10
►TOEIC、IELTS、TOEFL校區
►此校區全面執行EOP政策 (English Only Policy)。


學習篇

FIRST MONTH(MAIN CAMPUS)

入學第一天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打開宿舍房門,迎接我的三位室友分別是台灣人、日本人及韓國人,開門的第一眼,我就愛上了這間宿舍!空間很大、不僅有乾淨到會發亮的木地板、乾濕分離的浴廁、一整片的落地窗,還有自己獨立的功能床(上面是床,下面有衣櫃和書桌),雖然沒有冷氣只有一支吊扇,但是碧瑤的天氣爽朗到就算沒有冷氣也很舒適,甚至需要使用除濕機(每間房都會備有一台)。




開學第一天新生每個人都要接受入學測驗(包含聽、說、讀、寫),學校依照考試成績進行程度分組。入學測驗成績出來後,學校會把分組結果張貼在布告欄上,要在密密麻麻的資料中找到自己的名字去對應上課時間和教室,說真的剛開始很容易找到眼花撩亂,不過還好只有在OPT或MPT過後才會有課表變動!!

(OPT和MPT是學校用來測驗你有沒有進步的依據,固定每個月舉辦一次的MPT是大家都一定要參加的;OPT每兩週會舉辦一次,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參加。EFL一共有10個LEVEL,LEVEL1~5在Main Campus;LEVEL6~10在Chapis Campus。) 



▲想想看要在這五彩繽紛的格子裡找到自己的名字有多困難……..

學校管理方式分兩種,分別為半斯巴達和斯巴達,為了擁有上選修課的權益和專屬的自習室所以我選擇了斯巴達式。
另外所有新生在第一週都會被強制參加「大聲朗讀」,所有人會被集合在餐廳,由老師帶著我們做英文的繞口令,然後再各自朗讀自己的READING課本,如果有任何不會發音或不懂的單字都有老師隨時指導,大家聚在一起大聲朗讀,氣氛很好,尤其英文繞口令的時候,每次都笑到不行,我覺得在入學第一週可以快速幫助我們增加口說的自信心。


  
每堂選修課只有12個名額,所以早上6點多就已經一堆人在排隊,有些課很熱門,晚去真的會搶不到。只能說學校還不錯,選修課都可以試上,星期二一早報名,到星期五之前如果上了不滿意,隨時都可以退選,別門課有多餘的名額的話還可以換去上,我選的是Practical English,課程內容以實用生活英文為主。



PINES有來自世界各國的人,有台灣、大陸、越南、韓國、日本、沙烏地阿拉伯等,因為學校的EOP(English Only Policy)政策,所以只有用餐的時間可以使用母語,慢慢地當你認識各國朋友的時候,用餐時間就成了我們語言和文化交流的最好時機,互相學習對方的語言是拉近彼此距離的好方法。


  
因為是韓資學校,所以吃得以韓式料理為主,整體來說還可以,但青菜種類較少,較常出現生菜或茄子,不過每餐都有切好的新鮮水果這點我覺得還不錯。

MAIN CAMPUS學習一個月心得小結


之間較沒有距離感,老師們都很年輕,我接觸到的以20出頭歲為主,所以相處起來沒有太大壓力,大家互相糾正、一起學習,交到很多朋友。環境乾淨整潔,學習風氣輕鬆愉快,人與人

大部分課程都不錯,像是聽力課教學方式就很多樣,除了課本內的以外,老師也會經常補充像是聽歌填詞或是聽完一段敘述把聽到的所有細節畫出來這種有趣的教學內容,偶爾這樣輕鬆的課程可以緩解我們一整天八小時的疲倦感。雖然也有些課蠻硬的,每個禮拜都要準備上台報告,但也因為這些練習,所以才讓我有學習的動力跟進步,如果真的應付不來的話,老師們都是很好溝通的。除了日常的課程之外,學校經常在週五舉辦晚會,讓大家一起玩樂參與遊戲放鬆一下。

學習一個語言真的很需要環境,在PINES每天課程從早八開始一路到晚自習十點半結束,一整天超過八小時的學習,不論是上課時與老師、同學的互動或是獨自完成作業的過程中,這種連續不間斷的學習很快就讓我在第一個月找回讀書時對英文的熟悉感,從一開始緊張地連開個口都要先在腦海想過一遍到後來隨時能很自然地用英文與人聊天,都是多虧了老師們的耐心和用心。



SECOND MONTH(CHAPIS CAMPUS)

 
考完第一個月的MPT後,上升到LEVEL6,離開了主校區到CHAPIS校區就讀,其實有點措手不及,週五才收到通知,週六就要搬走了。CHAPIS不像主校區這麼便利,記得第一次出門光等計程車就等了40分鐘,有種從都市搬到鄉下的感覺。踏進CHAPIS整個學校的氛圍都不一樣,沒有主校區那種夏令營的感覺,反而讓人有種肅穆感,大概是因為這校區無論何時何地所有人都只能講英文吧?

CHAPIS只有外籍的學生經理,所以大大小小的問題都必須靠自己用英文溝通解決,也因為EOP的嚴格落實,所以針對口說和聽力的訓練幫助很大。在硬體設備上稍弱一些,公共空間的wifi有改善的空間,但每間宿舍都有獨立的wifi,在房間內使用上還算蠻順的。


▲三餐和主校區供應的一樣,但我個人認為食材新鮮很多。



宿舍三張床並排沒有遮蔽物缺乏隱私,書桌小且沒有檯燈,所以基本上我們都在自習室讀書,且正逢雨季又在山區,房內相對潮溼許多。但在這裡有個很大的好處是送洗衣服不用排隊,而且幾乎當天就能拿回衣服,因為這裡有提供晾衣平台,所以大部分的學生都用手洗。這次我住的是三人房,有兩個可愛的越南室友。


▲從房間窗戶看出去的話,可以看到碧瑤美麗的山景,比主校區漂亮許多。
 


這邊的課程一樣從早八開始,我通常會晚自習到晚上12點,這個時間如果是在主校區,大部分的人都已入睡;在CHAPIS,你就算讀到凌晨1、2點才離開還是可以看見一堆人在自習室讀書,這裡的學習風氣真的很好,不知不覺你也會被感染就更認真學習了。而且老師們都很有耐心,在教學上,也更專注於提升你的能力,像是口說,就會要求你更完整、更深入的去表達自己的意思,而不是簡單的回答問題而已,聽力課則是用看影集學英文的方式,去掉字幕,只靠聽力去理解整個故事,輕鬆又有趣。後來我趁著假日跟朋友去SM MALL看電影,發現完全看得懂也聽得懂了,非常有成就感。


▲菲律賓的國定假日蠻多的,所以我們常去CHAPIS附近的Café Angelo打發時間。

 

CHAPIS CAMPUS學習一個月心得小結


CAMPUS新穎,但對我而言影響不大,畢竟是來學習的,因為長時間使用英文,所以進步幅度較大,校內較無舉辦娛樂活動,多以學習為主,像是如果升到LEVEL8的話,要在公共空間(大廳或飯廳)準備PPT進行個人專題演講。整棟建築物教室分佈稍嫌複雜,硬體設備雖較無MAIN

雖然才來PINES兩個月,但已深刻體驗到兩個校區的不同,若是以想在短時間內進步多一點為目標的話,我覺得可以努力考OPT,早點來CHAPIS就讀。因為CHAPIS還有開多益、雅思等課程,所以師資上相對會更好,而且24小時都在使用英文,要不進步也難,大家擔心老師的口音問題也較少聽到同學談起,反而是從同學那邊認識很多不同國籍的口音。我只能說學習環境真的很重要,以前的英文程度大概在全民英檢中級左右,這次回台灣後考了多益795分,順利達成出發前給自己設立的目標,覺得來這一趟真的很值得。


旅遊篇

 
平日認真學習,假日一定要懂得好好犒賞自己,這趟遊學之旅除了在英文上有很大的突破之外,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利用假日出遊認識更多人成了我們每週必做的事。
如果在碧瑤市區附近玩的話可以體驗一下當地的傳統交通工具-吉普尼,要去較遠的地方玩的話,租VAN是最好的選擇,10人座小巴附專屬司機,價格還很親民,CP值超高。

 

礦山景觀公園MINES VIEW PARK-騎馬、吃冰、伴手禮、小鎮市景

 

▲從MAIN CAMPUS出發步行約30~40分鐘
 

顏色之谷Valley Of Colors、La Trinidad草莓農場


▲從CHAPIS CAMPUS出發車程約20分鐘
 

巴拿威梯田 Banaue Rice Terraces-世界文化遺產、Tappiyah瀑布




▲從MAIN CAMPUS出發車程約6~7小時

 

薩加達Sagada-龍眠洞穴Lumiang Caves、蘇馬晶洞Sumaguing Caves、回音谷Echo Valley、懸棺文化Hanging Coffins、編織文化Sagada Weaving



▲從Banaue出發車程約2小時

Banaue和Sagada是我覺得既然都來碧瑤了,一定要去的地方,雖然離PIA有點距離,但真的很值得,一定要趁遊學的時候和朋友們一起來趟刺激的洞穴探險也親眼見見壯碩的梯田。

Paoay-吉普車飆沙、滑沙、Paoay Church



▲從CHAPIS CAMPUS出發車程約6小時
 

Vigan美岸-聖保羅教堂、布爾戈斯廣場水舞表演、Bantay Church Bell Tower、博物館、西班牙建築老街

 



▲從Paoay出發車程約1小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