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學校和課程

2018-11-10如何選擇適合的英文課程?

【菲律賓學英文】選擇課程策略,該選擇一般ESL、多益、雅思還是商業英文




前往菲律賓學英文的學生,課程上面的選擇,絕對是影響學習成效,最重要的因素。根據學生目前的英文狀況,來安排適當的課程,才能讓英文實力穩健的成長。 例如,學生多益已經500~600分的實力,但是口說完全不行,建議先一般ESL,然後銜接雅思一般組,如此,可以真正增強英文實力,同時多益會急速提升。

本文先介紹雅思和多益的差異,並列表說明不同英文狀況,適合哪一種課程,最後以案例來加以闡述,提供學生最客觀、正確的建議。

 

雅思 IELTS


IELTS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雅思國際英語測驗是全球認可的英語測驗檢定,是由IDP: IELTS Australia、British Council及Cambridge Assessment English共同擁有。

雅思分成兩個組別,學術組和一般組

 

雅思一般組:到國外工作和移民,可以選擇一般組。
雅思一般組可以想像成進階的多益,文章類型比較廣(單字更多),考試方式比較難,而且口說和寫作都無法避免。

雅思學術組:國外留學、進修,可以選擇雅思學術組。
雅思學術組與托福較為相似,有很多的艱深且很少機會用的單字。

 

多益 TOEIC

 

TOEIC代表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國際溝通英語測驗)。

多益測驗乃針對英語非母語人士所設計之英語能力測驗,測驗分數反映受測者在國際職場環境中與他人以英語溝通的熟稔程度。
參加本測驗毋需具備專業的知識或字彙,因為測驗內容以日常使用之英語為主。


多益 雅思比較表

多益、雅思是最常見的國際英文檢定證照,但是他們到底差在哪裡呢?
背包客遊學利用聽、說、讀、寫,四大面向列出比較表讓您秒懂兩項檢定的差異性。
 
  多益TOEIC 雅思IELTS
聽力

第一大題:照片描述 六題 (選擇題,四選一)

第二大題:應答問題 二十五題 (選擇題,三選一)

第三大題:簡短對話 三十九題 (選擇題,四選一)

第四大題:簡短獨白 三十題 (選擇題,四選一)

*測驗時間: 四十五分鐘。

考試題型請點這裡

 

測驗時間30分鐘,分成四大主題,共40題

第一、二部份以生活語言為主,第三、四部份偏重學術性語言

配對、是非、填充、選擇、簡答、標籤題等不同的答題方式

有給予額外10分鐘讓考生將答案填寫於答案卡上

每一主題文章長度會比多益長的許多

想了解更多請點這裡
 

 

閱讀

第五大題:句子填空 三十題(選擇題,四選一)

第六大題:段落填空 十六題(選擇題,四選一)

第七大題:單篇閱讀 二十九題(選擇題,四選一) 多篇閱讀 二十五題(選擇題,四選一)

*測驗時間: 七十五分鐘

考試題型請點這裡
 

 

分學術組Academic組與一般組General Training組,都為60分鐘的測驗時間。

學術組有3篇文章,每篇約1,000字,題型含配對、選擇、填充等,主要測驗考生閱讀長篇文章時快速抓到重點的能力;而一般組則約5篇文章,含短篇如廣告、公告、產品說明書、新聞等

答題方式亦包含配對、是非、填充、選擇、簡答、標籤題等。
 

考試題型請點這裡

 

口說 欲了解請點:多益官網連結
(大多菲律賓語言學校沒有多益口說課程)

測驗時間約為 11-14分鐘

由口試官跟考生進行一對一、面對面口試

內容分為三大部份-

第一部份:自我介紹與一般話題交談

第二部份:依據提示卡做個人表述

第三部份:根據第二部份問題,做較深入的闡述
 

想了解測驗內容,請點此連結

寫作 欲了解請點:多益官網連結
(大多菲律賓語言學校沒有多益寫作課程)

60分鐘內需完成二篇作文

分 學術組與一般組

學術組的Task 1為圖表練習,以描述及比較各類圖表為主,考生需於20分內寫完150字的描述。Task 2 則為申論題,範圍廣且有深度,考生需按題目分析及表達個人意見或做優缺點比較等

一般組的Task 1則與學術組有別,通常為書信的撰寫如:邀請函,抱怨信,道歉信等,至少150字。而Task 2就與學術組類似,為申論題

想了解測驗內容,請點此連結(寫作Part 1)

想了解測驗內容,請點此連結(寫作Part 2)

【資料來源】註1:雅思IDP網址查詢
              註2:多益網址查詢
                           註3:多益測驗方式網址查詢
                                 註4:雅思IDP題型分析網址查詢
 

How選擇課程-菲律賓遊學課程大不同 
 

菲律賓遊學有各種不同課程可供學生選擇,但是哪一種是適合自己的呢?
這時候就要從幾個面向下手去做篩選了,像是目的、程度、甚至是地區上,現在就帶您來看看一般ESL、多益、雅思、商英四種課程的不同之處。
  一般ESL 多益 雅思 商英
考試費用   1,600台幣
(聽讀)
7,000台幣
(聽說讀寫)
 
考試時間   兩小時 三小時(聽讀寫)
口說(11~14分鐘)
 
適合上課的學生 無論筆試成績多高,只要是平常很少開口說英文的學生都合適,尤其更適合懼怕開口說英文或者討厭英文的學生。 已經敢開口說英文,但是單字還是很少,多益測驗分數不到400分者。 出國學習之前,就很有機會開口說英文,也偶而寫英文書信,多益550分以上者。 適合已經受過雅思的訓練,已經有廣泛的單字量,希望有個場景,可以表現自己的英文簡報能力。
 

 


如何選擇課程-菲律賓遊學案例說明

 
在菲律賓學英文,如何正確的選擇課程?一個最主要的要素是,個人英文狀況,反而和學習目的沒有相關。根據自己的英文狀況,去挑選適合的課程,才能讓英文程度真正提升,同時也能拿高分(多益分數)。 以下舉出幾個實際的案例,來說明選擇課程的正確想法。

 


  • 案例一:馬尾美少女

    英文程度:幾乎沒有機會開口說英文,且英文筆試成績偏低,想報名12週英文課程。

    背包客遊學分析: 這類型的學生,屬於初階狀態,可能是求學時期,學習方法錯誤,結果直接放棄。

    建議課程:先全部都選擇 一般ESL課程 

    理由:現階段最重要的目的,是讓學生在歡樂的學習環境中,不知不覺喜歡上英文,並且體驗使用英文和外國同學溝通的樂趣,之後可以自動自發,也不斷持續的學習英文,至少在大部分的場合,可以達成有效的英文溝通,能否說出正確的英文句子則是其次,重點是對方可以了解。


  • 案例二:金髮年輕歐逆

    英文程度:幾乎沒有機會開口說英文,英文筆試成績大約及格邊緣,但是想報12週多益課程。

    背包客遊學分析:多益上課方式較乏味,可能會因此更討厭英文

    建議課程:先上4~8週的一般英文,再轉成多益課程。

    理由:前4~8週先體驗學習英文的樂趣,然後同時自己私下練習多益題庫本,最後四週多益課程,當作是一個分數提升加速器,老師帶著學生做題目,並檢討題目。這樣的一個課程組合,學生能產生學習英文的動力,可以開口亂說英文,和外國朋友建立友誼的橋樑,同時也能提升多益分數。


  • 案例三:帽子少年

    英文程度:幾乎沒有機會開口說英文,但是多益已經600分以上,想報12週多益課程,希望多益可以達到800分以上。

    背包客遊學分析:上了四週多益課程後,就會發現分數停滯的狀況,第5~12週分數會像烏龜一樣,緩慢的上升。最可惜一點是,到了國外學習英文,沒有口說和寫作的能力。

    建議課程: 先上至少四週一般英文,然後剩餘週數都轉成雅思一般組,刺激英文程度的成長。

    理由:要讓自己的能力提升,一定要在比自己更高程度的環境才可以有所成長,雅思這時就能提供這樣的環境,一般雅思文章內容和多益挺雷同的,但是更有深度,篇幅也比較長,而且作答方式更難,其實可以把雅思一般組當成多益的進階版。如果經過一般雅思課程的四週訓練,相信回頭翻開多益的題庫本,會發現變的超級簡單,幾乎沒有任何生字了。最後重點,口說和寫作能力可有效提升,然後再去考多益,分數也會很高,有真的英文實力和拿到多益高分,就真的是一舉多得。

  • 案例四:大鬍子笑臉歐巴

    英文程度:口說已經不錯,平常上班也有使用英文的機會,但是全英文開會,和做英文簡報還是不太行,有12週時間,卻只想上商業英文。
    背包客遊學分析: 這類型的學生,最主要的問題,是單字量稍嫌不夠。

    建議課程:8週雅思一般組,再接商業英文4週。

    理由:商業英文課程因為每個篇章內容粗淺,產業單字因文章受限,所以無法有效增加商英相關詞彙量。必須先透過雅思課程,大範圍涉略不同類型文章,同時加強聽、說、讀、寫,讓學員英文表達上面更有內涵。最後4週,商英主要是給學生一個舞台,去展現英文溝通能力,透過商業英文的簡報、辯論,來模擬在真實的商務場景,讓學員在未來的職場中,可以更自然的秀出英文。

商業英文學習優勢

✔ 體驗英文完整書面報告,並在台上做簡報。
✔ 模擬開會情境,完整表達自己的意見,甚至進行辯論。(適合中上英文程度者)
✔ 練習英文書信

背包客解迷思:如果大學時就讀的管理學院全部都是英文授課,這絕對是正港的商業英文。
因為可以徹底了解行銷方面的價格、產品、通路、促銷,生產管理、策略管理、財務管理和人力資源管理等各種產業,這些課程結業後,才算真正的修完商業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