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學校和課程

2018-11-15斯巴達?半斯巴達?一般自律型

剖析【菲律賓語言學校制度】3分鐘搞懂斯巴達、半斯巴達和一般自律型




再打算去菲律賓讀語言學校之前,學生們常常不知道要選擇斯巴達,半斯巴達或一般自律型的學校。哪種風格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呢?
聽別人說斯巴達比較嚴格、學習效果比較好?抑是各大網站看得霧煞煞?今天我們就來詳細介紹三種校風的比較,並且提出背包客遊學顧問的衷心建議,讓同學在選學校之前,能更加了解自己適合什麼樣風格的語言學校。

 


斯巴達制度


聽到斯巴達就會聯想到,嚴格的教育和培訓制度,但其實有些學校雖然號稱斯巴達,卻沒有那麼嚴格,例如:有些學校斯巴達制度,只是規定每天不能外出,晚上固定有自修的時間;有些學校則是管制的更多,除了不能外出和自修之外,還有單字測驗、扣點制度(扣到10點就退學)、甚至還有罰錢。
簡單說,斯巴達制度學校,蠻像私立國高中,有比較多的規定,這在歐美語言學校,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藉由以下二間學校斯巴達細項規定表格,更深入了解傳說中的斯巴達~

  宿霧SME (斯巴達校區) 碧瑤PINES
(斯巴達制度)
門禁時間
● 週一~週四:不可外出
週五:6 p.m.-9 p.m.(單字班週考及格)

● 週六、週日:23點前返校,若要外宿,需填寫外宿單。
平日:不能外出(第一校區平日可外出二天)
假日:星期六6:00~星期日21:00可外出


(21:00 警衛會逐房點名)
考試 每週四模擬考 每四週會有模擬測
其他規定 6:40 第一堂斯巴達課開始,上下課需打卡。
校內有EOP政策,若違反規定,晚斯巴達課程結束,需上一門加強課及測驗。
第一校區:前四週須強制參加二小時的晚自習 + 選修課,四週過後,晚上固定須強制參加一小時的自修。
第二校區:固定每天自修1小時。



規定課程和選修課程缺席者(缺席一小時需補一小時周末自習)


 


半斯巴達制度


這種制度專門針對,心裡崇尚自由,但也想被約束的學生,希望出去玩的時候,不會帶有罪惡感,擔心今天都沒寫功課,或閱讀文章。


 

  宿霧CIA語言學校 宿霧EV語言學校
門禁時間 平日:  22:00
假日:  24:00(需通過每日單字測驗和參加寫作課、自修才能外出)
週一至週四:晚上10點前
週五週六:半夜12點前;週日:晚上9點前
考試

每日需參加晨考,未達標準或缺席,當日不可外出。
 

每四週會有程度測驗

 

每四週一次程度測驗
其他規定

透過每日考試來決定當日是否可以外出,並且傍晚有強制寫作和強制自修各一小時。

學生至少要參加一次英文演講比賽,否則學校不授予結業證書。

一週內遭扣點10點(含)以上,下週週末(六、日)不可外出。

上課十分鐘後點名,遲到等於曠課,一周內曠課五堂,下周六、日不允許外出。

 
違規扣點機制,12周以下,扣點10點,將強制退學
13周以上,扣點15點,將強制退學。(遲到10分鐘,扣1點;缺席一堂,課2點)


一般自律型


這類型的學校,規定通常很少,最常看到就只是門禁時間,和其他生活公約。


 

  克拉克CIP語言學校 宿霧CBO語言學校
門禁時間 週五、周六凌晨1點,其他日為晚上11點 平日及週日:  22:00
週五、周六:  24:00
考試

每四週一次程度測驗

針對特殊課程(雅思、多益、托福),每個禮拜皆有額外模擬測驗。 

 
每四週一次程度測驗
其他規定

遲到十分鐘,將視為缺席,且當堂課程會被取消。

出席率低於90%,不會頒發畢業證書。

 

若學生缺席,將會被要求加入晚上五點過後的自習課,缺席多久就需自習多久。


結論

 
建議學生不用在意制度是如何? 不要認為比較嚴格,英文就會成長更快
背包客遊學顧問反而認為,原本愈討厭英文,對英文有恐懼感的學生,愈要選歡樂自律型的學校,這樣才可以讓學生喜歡英文,認識外國朋友後,體會使用英文交談的樂趣,如此,才能踏出正確方向的第一步,然後持續自動自發的學習。
相反的,對於中等以上程度的學生,每種制度都沒有差異,只要選到教學品質好的學校,就會有顯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