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出發

2019-10-14菲律賓歷史文化介紹

一次搞懂【菲律賓歷史】原來西班牙、美國、日本都曾經在菲律賓殖民過!




菲律賓是全球以英語為主要語言的第三大國,「學英語」成為帶動菲律賓經濟的最大動能!但是英文為什麼是菲律賓的母語之一呢?這就要從菲律賓的歷史說起!而現今菲律賓群島上的種族與文化為數眾多,長久以來的西方殖民與各地商業貿易活動往來,讓菲律賓人從外貌到文化都具有東西融合的特色。



菲律賓位於西太平洋,是東南亞一個多民族的群島國家,由約7100多個島嶼所組成,因此被稱為「千島之國」,人口規模在東協中僅次於印尼排名第二,約有1.03億人口(菲律賓國土面積約為台灣的8倍,人口約為台灣的4倍之多)。就民族而言,絕大部分是馬來人(40%),其他還有華人、西班牙人、美國人、阿拉伯等民族的混血。


西班牙統治時期

由於早年西班牙統治了菲律賓356年,因此深受西班牙文化影響,西班牙人於1565年開始陸續佔領菲律賓群島,西班牙指揮官洛佩茲以西班牙菲利普親王將此島命名為費利佩群島(西班牙語las Felipinas),成為「菲律賓」名稱的由來。


菲律賓短暫獨立時期

在古巴發動美西戰爭後改變了菲律賓的歷史, 1898年美國在埃米利奧.阿奎納多(Emilio Aguinaldo)的帶領下擊敗了西班牙海軍,菲律賓於1898年依照《巴黎條約》被割讓給美國,就此成為美國第一個殖民地,同年6月12日,由阿奎納多領導的菲律賓宣布獨立,但遭到反對,導致了針對美國人的游擊戰爭,直至1901年阿圭納爾多被俘並宣布效忠美國成為美國的一州,接著威廉.霍華德.塔夫脫(William Howard Taft)被任命為菲律賓第一任美國州長,並在1934年美國國會通過了《蒂丁斯-麥克杜菲法》,建立了菲律賓聯邦,這段期間美國將西方文化廣泛帶到菲律賓所屬各島上,大力推行教育政策並廣設學校,並大力教導菲律賓人英語,使得英語逐漸成為菲律賓的主要語言。

 

美國和日本短暫殖民時期

菲律賓在西元1941到1945年之間,短暫被日本佔領,1941年12月日本人在轟炸夏威夷後即入侵菲律賓,1942年菲律賓徹底淪陷,美軍與菲軍於同年5月6日向日本投降,之後菲律賓人持續以游擊戰對抗日軍侵略,直至1945年日軍在二戰中戰敗投降,1946年菲律賓共和國完全獨立,但美國仍在菲律賓保留軍事基地,菲律賓與前殖民宗主國美國在軍事上的連結非常緊密,雖然因民族主義高漲使得要求撤軍的輿論聲浪趨於強烈,而於1992年曾一度廢除基地,但之後由於面臨中國的軍事威脅,菲律賓又於1990年代後期恢復美軍基地,再度重視起與美國的合作。



 

菲律賓近代獨立時期

菲律賓經歷過數次的經濟快速成長,在金融風暴之前曾獲得亞洲四小虎的稱號。由於過去受到西班牙的影響,總人口數的八成是虔誠的天主徒,現今菲律賓人大都為混血,由於長久以來的西方殖民與各地商業貿易活動往來,因此東西文化融合成為其主要特色,菲律賓的英語使用人口約占總人口的60% ~ 70%以上,大部分的菲律賓人都能聽得懂英文,教育程度良好的菲律賓人英文更為流利。菲律賓人有著開朗與殷勤款待客人的性格,據民調機構蓋洛普每年的快樂調查,菲律賓在亞洲都名列前茅,根據2017年的調查報告,菲律賓在全球10大快樂國家排行榜中名列前3位,菲律賓人是眾所周知的快樂、堅韌的人群,在艱苦的時候也能微笑以對,菲律賓的國民所得雖然不高,但他們卻是亞洲國家中最快樂的一群人。
 

想了解更多嗎?
讓背包客告訴你-去菲律賓一定要知道的事

        菲律賓城市特色介紹
        菲律賓遊學優缺點
        菲律賓真的危險嗎?
        去菲律賓如何預防水土不服?

菲律賓小知識-為什麼去菲律賓是學美語而不是學西班牙文呢?


最大的原因是:兩個國家對於殖民政權政策大不同!!

美國在菲律賓殖民後發現西班牙語在當地並不普及,而菲律賓語分布複雜又欠缺完整的書寫系統,難以廣泛應用然而,而展開了將小學定位為「向公眾開放的大學」,中學則瞄準了中產階級,至於更高等的教育,則設計給未來的領導階層就讀的政策。


在殖民政府如火如荼地推動教育時,菲律賓人也張開雙臂擁抱這樣的政策。儘管政府未強制人民必須接受教育,但民眾踴躍地報名各級學校。
令人訝異的是,菲律賓人對於學習美語的熱情異常高昂,1898年時多數的國民都還未接觸過美語,但在短短的二十年之後菲律賓已經有28%的人能夠閱讀英文,甚至開始有人以美語創辦文學及詩學的雜誌。自1920年代起,用英文書寫的小說和短篇故事蔚然成風,開啟了持續到現在的美語書寫傳統。

參考網站:為什麼美語在短短35年內,便徹底取代西班牙語在菲律賓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