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出發

2019-10-18菲律賓習俗和禁忌

一定要知道的【菲律賓文化習俗】該不該給小費?需注意的菲律賓禁忌!


準備出發到菲律賓旅行或遊學,先看看這篇,了解菲律賓和台灣之間的文化和習俗差異,還有小費規定~學習當地的風俗民情,不誤觸禁忌,才能入境隨俗,用當地人的步調暢遊菲律賓!!

 

原來西班牙、美國、日本都曾經在菲律賓殖民過!想知道菲律賓歷史丟跨家

菲律賓過去深受美國人和歐洲人影響,比其他亞洲國家更西化,許多習俗與西班牙、美國和拉丁美洲的習俗相似,在政府機構、企業和教育領域都通用英語,有很多習俗及禁忌都和西方相似。
 

出發前該知道的菲律賓禮節




菲律賓人以熱情好客為榮,他們很樂意盡力幫助遊客,在介紹朋友認識時最好使用完整頭銜和全名來介紹最為禮貌,菲律賓人與親朋好友常在公共場合手牽手或手挽著手走,以此顯示他們深厚的感情或友誼。
 
菲律賓人在社交場合通常習慣以握手為禮,男性須等女性先伸出手才能握手,女性在見面時常會互相擁抱,在商務會議等社交場合,在離去時也會友善的握手道別,對於熟識的朋友打招呼時常用“Hi”或“Hello”。


同場加映:秒懂!菲律賓城市特色!

第一次與菲律賓人見面時,如果想留下良好的印象,應盡量保持低調、友善而又不做作的態度,並對菲律賓文化表現出真正的興趣,不要炫耀自己的財富和昂貴的物品,避免穿太浮誇的服飾或有破洞的衣服,尤其是在穆斯林統治的地區,那裡有明確的穿著標準。

 



菲律賓人非常好客,他們經常邀請外國人到他們家吃飯或過夜,常會為留宿的客人提供主臥室,如果您受邀去友人家,遲到15至30分鐘是當地人的一種習慣,可根據場合帶一束鮮花、蛋糕或水果等當作小禮物致贈主人,而禮物通常在送禮者面前打開。
 
在用餐時他們習慣不使用餐刀,而只用叉子和湯匙吃飯,多數菲律賓人左手拿叉子、右手拿湯匙吃飯,也經常用手直接拿取食物吃,傳統方法是將食物放在香蕉葉上並用手吃飯,在餐廳或家裡都可見到他們用手吃飯,就像穆斯林國家一樣,用右手拿食物吃,也不要用左手傳遞食物,因為在穆斯林傳統中,左手通常被認為是不潔的手,這種吃飯方式與其他亞洲人很不一樣。
 
在公共場合應輕聲說話並控制自己的情緒,如果在餐廳用餐可以用眼神來召喚服務員,若直接揮手呼喚或稱呼他們的名字是很不禮貌的。菲律賓人法定的飲酒年齡是18歲,喝酒過量的人會被視為貪婪,女性應避免在公共場合交飲酒,用餐時可以點果汁及軟性飲料佐餐,用餐結束時要感謝主人提供的美味食物。


該給小費嗎?小費要給多少?




和台灣一樣,在菲律賓也沒有一定要給小費的習慣,但如果覺得服務不錯,可以斟酌給個5~10%當作小費,大部分的小費給20~40披索即可,一般對於飯店行李員、服務生、計程車、美容院等服務都可以給些小費,如果本身沒有給小費的習慣,不給也沒關係。

以下提供小費金額給大家參考:

∎飯店行李員、房務清潔:20~40披索。
∎餐廳、酒吧和咖啡館:用餐金額10%。
∎計程車:可給個整數,不用找錢。
∎SPA按摩中心:50~100披索。

 


菲律賓人有哪些習俗、徵兆?菲律賓人又有哪些忌諱?當心觸犯當地人禁忌!



菲律賓總人口中有80.5%是羅馬天主教基督徒、10.8%是新教基督徒、5.5%是穆斯林。菲律賓人非常迷信,尤其是老年人,這些傳統信念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具有很大的影響力,儘管新一代年輕人的生活並不受這些信仰的影響,而只是將其視為古老傳統的一部分,但仍有許多菲律賓人堅信傳統習俗與信仰,至今仍然相信這些信仰可以幫
助他們應對日常生活。
 


∎常見的習俗、徵兆:

1)如果一個人咬到自己的舌頭,這代表著有人在想他。

2)搬到新房子之前應該先將鹽,米,水和宗教圖像搬進新屋,根據菲律賓人的信仰,這些東西將為新房子帶來正能量,幫助屋主獲得成功。

3)屋子裡出現黑螞蟻代表好運,所以看到家裡有當黑螞蟻,應該感到高興,因為這可能意味著即將獲得財富或工作晉升。

4)若晚上作夢夢到自己的牙齒掉了,表示家中即將有人離世。




∎常見的禁忌:

1)不要在晚上六點時掃地,因為會把好運趕跑。

2)如果在打牌或賭博時掃地也會把運氣掃掉。

3)如果在晚上梳頭會讓父母早逝,因此最好避免在晚上梳頭。

4) 生病時不要坐在枕頭上,因為這代表疾病將會復原得很慢。

5) 如果小孩在剛滿一歲的時候修剪頭髮,然後把它插在書本之間,小孩會變得更聰明,有些菲律賓人的相信,只有一歲的孩子才可以修剪頭髮,如果孩子還不到一歲,便會強烈禁止他們剪頭髮。

6) 3、5、9、13在菲律賓都是不幸的數字,他們尤其忌諱13號,被視為不吉利的數字,因此旅館房間、公共汽車座位、樓層編號和門牌號碼都沒有13號,如果剛好13日又是星期五,他們便會停止一切喜慶或宴會活動,害怕災難隨時都會降臨,在菲律賓跟西方國家一樣凡是遇到13這個數字都會避開。

  分隔線